爸爸的華爾茲舞





















常常在報紙上讀到狠心父親虐待子女的新聞,會讓我想到美國詩人希奧多‧羅特克( Theodore Roethke, 1908—1963)所寫的一首描述父子親情的短詩〈爸爸的華爾茲舞〉(My Papa's Waltz):

這首可愛短詩的作者羅特克出生於美國密歇根州的薩吉諾市(Saginaw),由於父母親經營花房,他自幼觀察花草,對自然有深厚的感情。15歲時,他的父親逝於癌症,這個不幸事件對他後來的詩歌創作哲學影響至鉅。羅特克曾就讀於密西根大學和哈佛大學,在1931至1935年任教於Lafayette College,開始寫作《敞開的房屋》(Open House),並結識其終生的詩歌摯友斯坦利‧庫尼茨(Stanley Kunitz)。1935年底前,羅特克轉教於Lansing的Michigan State College,不久即因精神病間歇發作而入院治療,然而羅特克卻發現憂鬱症迫使他用不同的方式思考,對他的寫作有很大的助益。

1936年詩人轉至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,在該校共擔任七年的教職,他的第一本詩集《敞開的房屋》於1941年出版時廣受好評,被名詩人W.H.奧登譽為「大獲全勝」(completely successful),他持續創作詩歌,終於在1954年因作品《甦醒》(The Waking: Poems, 1933—53)而獲普利茲獎。羅特克的作品範圍很廣,多為即興抒情之作,包含童謠,也有對人性和情感的深度探索。其中不變的主題是成長和改變,而他從自然汲取的意象,常常帶來的超現實主義的效果。

在〈爸爸的華爾茲舞〉中,詩人回憶幼時和父親共舞的場景。
父親酒後的粗暴對當時的孩子而言固然是緊張的過程——
「我死命地將你抓緊 這華爾滋舞真不容易」,但是在多年後回想起來,又充滿了趣味和溫馨——「用華爾滋舞送我上床 雙手緊揪著你襯衫」。兒子珍惜和爸爸胡鬧親密的時刻,應當是父子天性,而媽媽在一旁「眉頭從來沒舒展過」,描寫平實,卻對照了父親和母親在家中不同的角色,異常生動細膩。這首詩以醇酒開篇,以跌跌撞撞的華爾茲舞過場,而以親情結束,顯示了「心靈回歸」——「後退之後再前進,從失落到不再失落」,似乎就是詩人羅特克詩歌創作的基本哲學。

摘自 PChome 電子報 /名家專欄 尤克強

沒有留言: